首页  >  互动交流  >  政务访谈  >  正文
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

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

——访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明理

  市委书记陈敏尔来我区调研时,要求我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、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。对东城街道而言,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,让城市更有颜值、更有内涵,为群众高品质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,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。昨日,记者就如何推进旧城改造、提升城市品质等问题专访了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明理。

  记者:周书记,您好!陈敏尔书记要求我们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、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,东城街道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来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?

  周明理:我认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要办好民生实事。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,是改善民生的重点措施,我们将以旧城改造为切入点,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、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治理、东街片区旧城改造、城乡接合部危旧房改造、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方面来助推城市颜值提升、内涵提升,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。

  对于东街旧城改造,我们以“三抓”的方式来推进。一抓领导,领导抓。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,分片挂帅,结合街道实际,建立了三套工作队伍。二抓班子,强队伍。街道建立一个项目、一名领导、一套班子、一个目标、一抓到底工作机制。整合机关、村(社区)干部资源,从84名干部职工中抽调40名干部到一线,自身业务工作与征迁重点工作两不误。三抓党员,促示范。街道抓住党员、居民代表这支关键队伍,建立红旗党员、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,成立党员、居民代表征迁志愿服务队,在党员带动下,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根绳、合成一股劲。

  记者:在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,城乡环境建设尤其重要,东城街道是怎样通过改善人居环境,来提升城市品质的?

  周明理: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,我们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,严格实行“一把手”负责制,结合街道实际,制定了《农村生活垃圾台账管理制定》《保洁人员管理制度》《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制度》等7项工作制度,并制定《东城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》,明确街道各站、所、办及各村居委的职责和目标任务,形成了综合整治格局,在各村居委设置一名专职环保员,目前,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。

  接下来,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持续推进,一是加快农村垃圾治理队伍的建设,结合街道实际增加人员配置,保障队伍的有效运行,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覆盖面积,提升农村居民幸福生活指数。二是加强日常监管,街道相关站、所、办和各村居委做好辖区内的环境监管工作,加大巡查频次,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。三是加强与区级部门对接,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行为,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。

  记者:城市提升关乎城市硬件的改善,也关乎市民素质的提升,东城街道在提升城市颜值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,接下来如何在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上下工夫呢?

  周明理:提高市民素质,我们主要在“创文”上下工夫。以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,继续实施农民素质提升行动,深入推进宣传工作主动走向农村、走向基层,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,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家、优秀传统文化进农家、科学知识进农家、文明风尚进农家等活动,加强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推进乡风文明建设。

  一是深入开展科学文化素质、技能素质、思想道德素质专业学习、培训活动,着力培育新型农民。二是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,以村居文化中心为依托,整合资源,进一步完善村居图书室、文化中心户、文体广场、网络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,为群众获取知识、信息提供便捷有效的渠道。三是加大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。积极排查整治农村突出治安问题,加大对非法活动的打击力度。加强人民调解工作,做好矛盾纠纷预防。加强普法教育,用农民听得懂、能理解、用得上的法律法规开展宣讲教育。四是建立健全乡风文明长效机制。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,必须要有长效机制做保障。要及时总结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,结合实际制定目标体系,逐步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、制度化、规范化。

供稿: 编辑:王川

上一篇: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